金华公交集团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金华公交一卡通简介

  2014年10月起,金华公交集团正式发行新型公交IC卡——金华一卡通(简称CPU卡)。新型公交IC卡不仅可坐公交车、租赁公共自行车,将来还可以实现停车收费、乘坐出租车、超市购物小额支付等。金华市民还可持新型公交IC卡,在全国公交联网城市实现“一刷就惠通”。

  一、升级原因

  2003年金华公交发行的IC卡为M1卡,由于M1卡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国家安全局、工信委、住建部、金卡办四部委联合下文,要求各地公交IC卡对系统进行CPU升级改造,停止发行M1卡,升级后的CPU卡具有更强的保密性、安全性,同时其应用领域也将更加广泛。

  二、换卡问答

  1、办理CPU新卡是否需要实名制?

  答:新的CPU卡可实名办理也可非实名办理。实名办理新卡需携带身份证,可挂失退卡补卡,开通互联互通后,不能挂失补卡,可退卡,坏卡须在15个工作日后办理退卡补卡。

  非实名制办理的CPU卡,不能办理挂失补卡退卡换卡,可开通互联互通。

  2、原持有的M1卡能否继续使用?

  答:可以继续使用,两种卡都能在公交车上消费,原卡内余额不会受到影响,用完后可继续充值使用。M1卡损坏后请到公交网点办理新的CPU卡。

  3、原持有的M1卡,破损或挂失后,卡内余额是否可以直接转移到新卡中?

  答:M1卡中的余额可以转移到CPU新卡中。

  4、CPU新卡开通互联互通,遗失了可办理挂失补卡吗?为什么?

  答:目前CPU卡开通互联互通后还不能实现挂失补卡,卡内的钱也无法退还。互联互通后,挂失需要在所有城市共同挂失,这样的操作是非常复杂的,已经超过车载系统的计算能力。其他城市也同样存在不能挂失的问题。

  5、CPU卡开通互联互通后可以开通自行车吗?遗失或坏卡如何处理?

  答:实名制CPU卡可开通互联互通也可开通自行车,遗失或坏卡时请先拨打橘子自行车公司客服电话:83712345关闭自行车业务,然后到公交IC卡网点办理退取自行车信用保证金。开通互联互通的CPU卡遗失卡内余额无法退还,坏卡在15个工作日后办理退卡补卡。

  6、CPU卡开通互联互通后,不想使用了,可以关闭该功能吗?

  答:开通互联互通后不能关闭。全国互联互通卡要关闭这个功能需要全国公交车做关闭处理无法实现,所以全国互联互通卡都不可以关闭功能。

  7、CPU卡开通互联互通后,卡内金额有什么要求?

  答:CPU卡开通互联互通后,卡内余额应大于10元,否则会导致在异地无法使用。

  8、是否所有卡都可以开通互联互通?

  答:不能,目前仅限普通卡和个性卡可以开通互联互通。其他卡办理办法及使用规则和原来一样。

  9、CPU新卡和原M1卡有什么区别?

  答:区别:(1)CPU卡安全性更高,应用领域更广;(2)CPU坏卡须在15个工作日后办理坏卡、退卡补卡;(3)CPU卡可以加入互联互通,且自动取消挂失补卡功能,M1卡不能加入互联互通。(4)CPU卡充值模式采用是CA认证方式,充值方式更广泛,可以利用互联网(如:支付宝、嘟嘟宝等)工具进行充值。

  • 图片新闻
  •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