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公交集团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智慧大统领,金华治堵科技“唱主角”

金华新闻客户端12月10日消息(记者周轩 通讯员徐益丰)

自2013年起,我省开展城市治堵行动以来,各地市纷纷因地制宜、创新方式方法,妙招百出,为治理城市拥堵描绘了一幅色彩斑斓的生动画面。在浙中盆地的金华,三年城市治堵黄页上,一大特色工作吸引眼球,就是智慧科技的创新和应用始终贯穿。

“金华行”让市民行得方便

近日,记者在金华市区33路公交车上看到,一乘客正在关注金华公交集团推出的“金华行助你行”微信公众号。公交集团工作人员称,市民可在手机上实现公交车辆运行实时位置查询、公交IC卡余额绑定、公共自行车点查询等功能,再也不用因为等公交车而等得“醉了”。

今年年初,由金华市治堵办、交通运输局、国资委、环保局联合主办,金华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和公交集团联合承办的“蓝天下·金华行”公益活动正式启动,“金华行”微信公众服务平台同步上线,其涵盖公交线路走向查询、线网调整公告、公交车辆运行实时位置查询、公交IC卡余额绑定及积分兑换、公交咨询和投诉建议,以及高铁时间、航班、天气信息、机动车违法和公共自行车点查询等功能。

同时,“金华行”还设立了爆料平台,向微友们征集关于治理城市拥堵、治理空气污染、发展快速公交的金点子,为相关部门提供有价值的信息,共同为城市治堵、治气出谋划策。

作为一项智慧平台,“金华行”不仅大大方面市民出行,更成为了一个职能部门与民众之间的一个平台,也是目前金华智慧公交的一大特色亮点。

独创“金华式”过马路

在交通秩序管理上,金华交警部门通过“绿闪6秒倒计时器”(已申请专利)、首创路口精细化管理,被称为“金华式过马路”、违法行为“随手拍”、闹市区大屏幕曝光违法行为、违法变更车道自动抓拍等措施,让市区交通秩序大幅好转。

无卡也可以租借自行车

无卡近日,国家“十三五”规划建议指出,要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在公共交通对接上,目前,国内许多城市公交车卡无法通用,近年建设的公共自行车也无法实现一卡通。但如今,这样的尴尬,率先在金华得以破解。市民和游客只需用手机扫一扫,就可以租用金华市区的自行车了。

近日,家住市区东莱路婺江新村的张先生拿着手机,在公共自行车车桩上扫一扫二维码,“嘀”一声,公共自行车就解锁了。不到10秒钟,租车成功。“费用和有卡的一样,一小时内免费,第二个小时开始收费。”张先生说。

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城管服务中心张敏说,“‘互联网+’时代,能不能用互联网技术解决,实现无卡租车,不仅能打通金华各县市,也能连通全国。”经过数月努力,由金华橘子自行车服务有限公司和浙江浩源科技公司合作研发的“骑车宝”手机客户端取得成功。市民只需要下载“骑车宝”客户端,按提示充值300元的保证金和10元的租车费,就可以使用了。保证金和租金退回也很方便,只需要在手机上操作“退款”即可。

目前,金华市区和浦江县、金义都市新区已经打通,到三地的市民和游客,只需要扫扫二维码就能租车。下一步,金华其他县(市、区)后台端口只需要打开、接入即可。

打开手机,市民就可“智慧停车”

 

今年,为破解城市交通拥堵,停车秩序杂乱等问题,由市城管办牵头,与金华市公安交警、经信委等多部门合作开展智能停车诱导系统项目建设,目前,该项目已经正式投入使用,不少市民还纷纷表示该手机APP方便使用。

记者从市治堵办了解到,该系统统称为金华停车诱导系统,分为智慧停车公共服务平台(WEB端)和金华智慧停车APP,主要包括8个模块、40多项功能,可为车主提供实时车位、一键导航、附近搜索、数据上报、交通公告等服务。该系统还采用聚合展示技术,实现区域级停车分布情况展示,便于停车场的综合管理。

市城管办副主任胡海峰介绍,截至目前,智能停车诱导系统已整合金华市区停车场1400多个,共计72000个车位的静态数据,并已实现了超过140个停车点/场,3000多个停车位动态信息数据的对接及发布。下一步,停车诱导系统将逐步接入更多的停车场动态数据,而包括停车付费、车位预定、洗车信息等在内的增值服务已正在研发中。

  • 图片新闻
  •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