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公交集团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金台铁路全线开工 金华直达台州只要一个半小时

台州城事中国台州网

金华至台州铁路今天全面启动征地拆迁,省有关部门对沿线9个市县区下达征地拆迁计划,这标志着金台铁路全线开工,比原计划提前三个月。

金台铁路是我省第一条自主建设的电气化铁路,也是浙江铁路网“两纵、五横、两放射”格局中的“五横”之一。全长226.12公里(含头门港支线),需要征迁永久用地8185亩,临时用地2946亩,拆迁面积65万方。

金台铁路自金温铁路永康南站引出,向东经缙云县、武义、永康、磐安、仙居、临海到达台州市区,最后分别接入甬台温铁路台州站和台州南站。西端通过金温铁路、沪昆铁路向北连接杭州枢纽,沟通上海、江苏以及我国华北、东北,往西通往江西并向中南、西南、西北地区辐射;东端通过甬台温沿海铁路连接宁波、福建、粤东及华南地区,是沪昆与沿海铁路通道的重要连接线。建成后,将加密浙江中东部和西南部的路网结构,并进一步完善台州港集疏运系统。

金台铁路投资概算160.65亿元,设计行车时速160公里,为客货兼运铁路,沿途设永康、缙云、磐安、仙居、临海、台州南、头门港等17个车站(其中新建车站13处,改建既有车站3处,引入在建接轨站1处),计划于2020年正式通车。建成后,坐火车从金华直达台州大约只要1个半小时,比现在从温州或宁波转车节省2个小时以上时间,也比从高速公路驾车节省1个多小时。更重要的是,金台铁路作为客货兼运的铁路将直接连接台州港的核心港区头门港和浙中物流枢纽金华、义乌,为浙江沿海港口群新增一条港口物流的后方疏运通道。

金台铁路公司董事长周霖介绍,金台铁路横穿浙东南大盘山山脉和括苍山山脉,地形复杂,桥、隧比例达到74%,一共分布有19处环境敏感保护目标,其中包括仙居、临海桃渚2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大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有的建设工点还和金温新老线、甬台温铁路邻近或并行,安全施工压力比较大。

周霖指着线位图告诉记者,“像前仓跨金温铁路特大桥,设计规划要采用88米钢桁梁跨越台金高速公路,采用混凝土连续梁跨越G330国道和金温铁路。”

“金台铁路是我省扩大有效投资集中开工项目之一,凝聚了各方的重视和期望,确保安全质量是我们的第一目标。” 周霖表示,“我们一定把金台铁路建设成为让省委省政府满意、沿线地方政府满意、沿线群众满意的标杆线、示范线、样板线。”

  • 图片新闻
  •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