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公交集团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金华有望9月份高铁直达西安

金华新闻客户端7月6日消息   金华日报记者徐朝晖

羊肉泡馍、麻酱凉皮、小酥肉、涮牛肚、裤带面……西安的美食总是令人留连忘返。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郑(州)徐(州)高铁有望在今年9月份通车,初步开行计划中金华南站和义乌站各安排了一趟至西安北站的始发G字头列车。届时,浙中到西安全程有望压缩到8小时以内,吃货们很快就能说走就走,解解馋了。

金华与西安能通上高铁,得益于郑徐高铁的建成。郑徐高铁是《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连云港至乌鲁木齐通道中徐(州)兰(州)客运专线的组成部分。郑徐高铁西起郑州东站,东至徐州东站,线路全长约362公里,途中串起了商丘、开封等重要城市。郑徐高铁目前正在进行紧张的联调联试,为正式通车做准备。

郑徐高铁的建成,打破了金华往西北省份的高铁出行瓶颈,填补了没有高铁直通的空白。从金华出发,经沪昆高铁、宁杭高铁、京沪高铁,目前最快的G46次3小时44分就能到达徐州东。按照300公里左右的营运时速,加上中间停站时间,徐州东至郑州东需要1小时20分左右。郑州东至西安北的郑西高铁已于2010年通车,全程505公里,最快的G字头运行不到2小时。

12306铁路售票官网显示,目前金华至西安每天只有一趟温州始发的K2906次普速列车,全程要运行26小时8分。金华与西安通上高铁后,运行时间将压缩18个小时以上。与金华高铁直通的城市名单中,将增加西安、洛阳、郑州、开封、商丘等重要城市。

郑徐高铁商丘站流出的一份旅客列车时刻表显示,郑徐高铁开通后长三角将大量增开往郑州东、西安北方向的G字头列车。其中,金华南始发至西安北G1883次一趟,义乌始发至西安北G1899次一趟。此外,温州南还有开往西安北、郑州东的3趟始发车。

从高铁发展前景来看,西安至兰州、郑州至太原高铁都已开工建设,西安至银川高铁也准备开工。随着这些高铁新线的建成,通过郑徐高铁以及在建的商合杭高铁连接,未来金华将与更多的西北省份城市实现高铁直通,旅游、商务等往来也将更加方便,快捷。

  • 图片新闻
  •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