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公交集团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浙江公交四十年日新月异,见证着时代变迁与发展,承载了浙江人几多记忆……

  钱江晚报记者 段罗君 通讯员 许建国

  四十年里,浙江公交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见证着时代的变迁与发展,同时也承载了浙江人几多记忆。

  11月22日,浙江省城市公共交通协会八届四次会员代表大会在“红色诞生地”嘉兴召开,会上发布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浙江公交行业十件最具影响力事件”,并对浙江省公交行业改革开放四十年宣传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和积极分子进行了表彰,同时还进行了浙江公交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宣传画册的首发仪式等。

  这十件最具影响力事件中,究竟哪一件深深地印在你的记忆中?

  1、售票模式常创新,移动支付广覆盖。

  1993年12月,杭州公交集团在16路施行无人售票,实现有人售票向无人售票的转变,开启了浙江省公交行业无人售票的先河,成为全国首个实行无人售票的省会城市。

  2016年10月,嘉兴公交IC卡升级完成,实现了200多个城市的互联互通,成为全国首家全面完成交通运输部和住建部双密钥互通使用的城市。

  如今,“互联网+公交”的模式,将只需一个手机、一张银行卡的移动支付带上了全省各地的公交车,乐清市成为“全国首个”全方式公交移动支付的县级市。

  2018年7月起,金华公交集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将所有优惠卡在内的公交乘车卡全部免年检,乘客无需每年办理换卡,登记、核销等事宜,自动更新。

  (图:无人售票)

  (图:嘉兴公交IC卡系统升级)

  (图:移动支付)

  2、公交引领礼让风,文明出行成共识。

  2006年12月,杭州公交集团在全国公交行业率先推出“礼让斑马线”活动,活动得到了全省公交乃至全国公交企业的积极响应。12年来“人行横道线礼让行人”成为了全省广大公交司机的自觉行为,成为浙江各地城市的“金名片”和一道亮丽的“人文风景”,温州交运等公交司机斑马线礼让率已达到了99%。

  3、慢行单车显环保,休闲出行引风尚。

  2008年5月,全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智能公共自行车系统,浙江省首届“十大民生”工程的杭州公共自行车交通服务系统在杭州主城区投入运行。杭州公共自行车以“自助操作、智能管理、通租通还、押金保证、超时收费、实时结算”的运作方式,成为中外游客和市民出行必不可少的交通工具,2013年服务总量名列全球第一。

  如今公共自行车覆盖了全省40个市、县城区,在杭州主城区实现扫码租车全覆盖。

  4、同台换乘送便捷,快速公交显优势。

  2006年4月,杭州公交集团开通了快速公交1号线,率先推行“同台换乘,一票多乘,免费换乘和接驳换乘”的乘车方式,这是全国各省、自治区的首条快速公交线路。此后,省内温州、绍兴、金华、舟山等公交陆续开通了快速公交线,并逐渐形成自己的营运特色。如温州交运BRT站台全国首创公交城市书巢,成为公益图书的“浙江公交样板”。

  5、城乡公交一体化,交通便利惠乡村。

  绍兴公交集团于2017年实现越城、柯桥、上虞三区城乡公交的完全融合,“村村通公交”目标提前实现,三区范围内全部113个行政村实现500米公交覆盖。

  2017年初,浦江县在浙江县级区域率先实施了公交一体化,按照省标准(距干线公路2公里)实现行政村“村村通”客车。

  近年来,随着温州、舟山、衢州、台州、丽水、苍南、新昌、奉化、北仑等区域公交的城乡公交一体化整合工作的不断深化,大公交政策的落实,让城市和乡村老百姓都同步享受到改革发展带来的红利。

  6、车辆更新换代快,绿色环保是金银。

  四十年来,浙江省公交行业运营车型从货车改装,到汽油车、柴油车、电车、混合动力车、双电源电车、天然气车、新能源车,车型一代一代更新着,其科技含量也一代胜过一代,更新速度、车辆品质一直走在全国最前列。

  2012年6月杭州公交集团率先运行纯电动公交车,浙江公交从此进入纯电动车时代。如今全省绝大部分地级市及县区城区基本实行了公交车新能源化,其中湖州等公交企业的电动车覆盖率达到了100%。

  7、互联互通融四方,信息智慧促发展。

  近年来,杭州公交集团、浦江汽运总公司、金华公交集团、新昌汽运公司等依托“互联网+公交”,在全省率先实施公交数据大脑管理模式,打造数据可视化平台,实现统一管控公共出行供需侧数据、宏观规划公共交通资源、异常事态应急处置等功能。如今,全省各地许多公交通过调度信息管理等智能系统开发与应用,实现了管理数据化、集成化、网络化、可视化。

  8、谱写历程光荣曲,弘扬公交正能量。

  四十年来,浙江公交行业涌现了许多先进单位、集体和优秀个人。

  国家级先进单位有:金华公交集团、杭州公交集团、宁波公交总公司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国家级先进集体有:温州交运集团101线路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杭州公交集团16路、绍兴公交集团8路先后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称号,绍兴公交集团22路、舟山公交公司32路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

  国家级个人荣誉有:党的十七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杭州公交集团孔胜东;党的十八大代表、金华公交集团服务管理领头雁金建婵;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宁波公交总公司陈霞娜;全国总工会十七大代表金华公交集团徐敏;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东阳惠民公交林南珍、绍兴公交集团陈传富;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象山县公交公司陈晗;全国“2016年感动交通特别致敬人物”舟山公交毕怀彬。

  (图:孔胜东)

  (图:陈霞娜)

  (图:金建婵)

  9、关口前移重预防,平安公交我先行。

  四十年来,全省各地公交在安全管理上不断创新和加强。车厢内的安全设施不断得到提升,停车场、中心站、车辆上的主动防范系统不断得到应用和加强,企业的安全管理举措不断得到落实和强化。2014年9月,杭州公交集团、杭州公安交通治安分局共同组建“杭州公交治安巡防支队”,成为国内第一支公交自己的成建制专职安全保卫队伍。2016年杭州公交集团与全省公交企业一起,众志成城,出色地完成了G20峰会的保障任务。

  10、收入福利稳提升,真情关爱暖人心。

  四十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全省公交行业的职工收入福利一直在稳步提高,有些职工收入、福利举措已走在了其他行业的前面。如2016年1月,绍兴公交集团实施了职工年金制度,成为省内首家实施职工年金的公交企业;2018年杭州公交集团也启动职工年金制度,让广大公交员工切实享受到改革发展成果,收获满满的职业自豪感和幸福感。

  • 图片新闻
  •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