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公交集团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我用声音致敬党”,胡滨邀您一起来倾听公交党员“好声音”【第32期】

  本期将和大家一起欣赏由公交集团机关一支部胡滨同志带来的《宋岭春一枪击落日军飞机》,让我们一起聆听—

  《宋岭春一枪击落日军飞机》

  那是1943年9月的一天,已是西海独立团五连副班长的宋岭春和往常一样,正怀抱着心爱的“三八大盖”,端着饭盒在吃饭。

  突然,敌人的飞机来轰炸了。

  别人都找到树木最多、最茂密的地方趴着躲起来,宋岭春却找了片草地躺下。

  那天来了四架飞机,不停地在高空盘旋,后来掠过山坡就开始低空飞行了,向地面扫射、轰炸。

  飞机飞得实在太低了,也就一两百米左右。

  宋岭春突然有了想开枪的冲动。

  可是部队有规定,凡遇敌机轰炸,必须隐蔽好,不得擅自暴露目标,以免给我方带来更大的伤亡。

  并且,用步枪打飞机,那是从来没有过的事。

  再退一步来说,宋岭春不了解飞机的构造,不知道油箱装在哪个位置,该往哪儿打,他根本拿不准。

  就在宋岭春犹豫不决的时候,一架敌机在低空盘旋了会儿,竟然转了个弯——这一转弯,宋岭春清清楚楚地看到了驾驶室里的飞行员。

  杀机乍现,作为一名超凡入化的神枪手,已经是人枪合一,脑子还没想清楚的事,手指已经扣动了板机,说时迟、那时快,只听“砰”的一声过后,飞机上飞行员的脑袋霎时爆裂,飞机随即失控,呼啸着直挺挺地摔了下来,摔得粉身碎骨!

  步枪打飞机,就这样不可思议地出现了!

  宋岭春用步枪打下日本飞机的事迹在部队传开,时任胶东军区司令员的许世友亲自接见了宋岭春,许司令不仅当面称赞宋岭春打得好,还称呼他为“小英雄”。

  2007年7月,中央电视台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做了一期名为《智胜——枪起机落》的特别节目,通过采访82岁的宋岭春,重现当年如何用步枪机落日本战斗机的详细过程。

点击下载8胡滨-一枪击落日军飞机.mp3

  • 图片新闻
  •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