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公交集团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精品线路k8路:营运一分钟 服务六十秒

在金华公交集团开展的精品线路争创活动中,有一个省劳动模范集体,她们是金华市公交集团K8路,近期K8路大力开展国学进车厢的建设,通过民主管理、健全制度、凝聚员工、创新服务,为线路安全生产、优质服务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线路管理形成制度


     国家级青年文明线路K8路主要担负着从汽车东站至职业技术学院的营运任务,线路共配车10台,配员20人,员工90%由女子驾驶员组成,由于大部分是已婚妇女驾驶员,在日常管理、调度中确实有些难度,女子驾驶员不仅要充分做好服务工作,家庭中也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加上K8路自从改线以后客流大幅上升,与以往K8路重抓服务有所不同,营运压力更加重大,车队一方面抓好营收确保利润,另一方面要创新服务加强线路管理制度。车队改变以往以罚代管的做法,采取一系列制度:一、自查制度:发动班组员工自查深挖问题根源,让员工自我认识、自我提高,与企业、集体达成“荣辱与共”的利益共识;二、优胜劣汰制度:K8路是一个优秀团队,为了保证它的优秀属性,我们及时做到有病就医,对症下药。但针对违章违纪或者多次发生事故的驾驶员调出K8路,始终让K8路全体员工充满动力和激情。三、激励制度:理顺生产与管理的关系,让每一位员工认识到活力来自员工自身,让员工动起来,班组就活了起来,线路就转了起来。针对线路运营作业流动、分散,驾驶员当班二人一车的特点,让互相之间配合比较好的人员搭配一台车,对每月卫生好、服务好、表扬多的车组进行奖励,以此来激励驾驶人员更好的为乘客服务。四、规范化制度:我们坚持抓好班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班组成员牢记“优质服务是公交生命线”的班训,不断改进自身的服务质量。对班组提出了“对外地乘客关心再关心;对老弱乘客体贴再体贴;对性急乘客耐心再耐心;对无理乘客忍让再忍让”的“四再服务法”。在线路开展构建“我的服务工作口号”的活动中,我们提出了“运营一分钟,服务六十秒”的服务口号,把自己的工作格言写在每个员工的工号牌上,时刻提醒他们做好服务工作。五、例会制度:由K8车队长每月召集班组人员开一次例会,会议内容主要就安全行车、优质服务工作中碰到的问题,难题和好的经验进行交流,让大家在分析、总结、交流的过程中在各方面得到进一步提高。

    二、团队凝聚力强   

    团结共进,众志成城,必须使K8的每个成员都能强烈地感受到自己是雄伟城墙中的一块砖,是不可缺少的一份子。砖与砖之间紧密结合是建立城墙的基础,这种紧密结合就是凝聚力。 K8路全体员工团队凝聚力强这是K8路的优良传统,无论是工作中还是生活中,她们用心互帮互助,提高线组凝聚力,在生活中她们经常一起聚餐,谈谈工作,谈谈生活,在工作中她们以班组长戴燕飞为中心,通过班组内“师带徒”、“一帮一”结对学习模式,着力提高业务素质。把工作变成一个永无止境的学习和提高的过程,不断充实自己,完善自己通过组织的学习与交流,提升班组和员工的素质,适应企业发展形势的要求。她们文化程度基本高中毕业,但在K8路工作几年中大家相互鼓励、相互帮助,通过自学完成大专、本科、特级技师的学业。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线路班长戴燕飞是非常有上进心的一位公司“十佳员工”,集团公司唯一一名特级驾驶员。一次,一对残疾老夫妇从东站下车,戴燕飞发现男乘客腿有残疾走路不便,同时女乘客行李较多,毅然将男乘客背到汽车东站上车,被同行乘客手机拍下画面,上传网络后被网友.乘客.媒体亲切称赞为“公交最美女司机”被金华日报,浙江日报,中国日报网等多家媒体宣传,在面对记者采访为什么愿意做这样的好事,戴燕飞是这样说的“我们K8路每一位姐妹碰到这样的事情,都会去做的,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戴燕飞2011年2月被全国总工会评为“全国五一巾帼标兵”,2011年11月被金华市人民政府评为“金华市第二届道德模范”称号。2012年3月荣获开发区三八红旗手,2013年被金华评为“十佳杰出青年”称号,金华市职工“金锤奖”。在车队以人为本的人性化管理下,在先进典型的示范下,K8路形成了和谐共处、相互依存,尊重个性、彼此宽容,互敬互重、真诚待人,彼此信任、遵守承诺,相互帮助、互相关怀,能力互补、同舟共济,利益共享、责任共担的团结精神。K8路每位员工为自己是宏伟城墙中的一份子而感到自豪和欣慰。

三、服务举措得当

 

1在总公司开展的精品线争创活动中,K8路开展了多项服务举措比如迎宾式服务,在起点终点站立进行服务用语宣传,在上下客时可以方便与老弱病残等特殊乘客沟通和安排坐位,也能够使乘客更加清楚明白我们8路的服务宗旨,更好更方便的服务于乘客。

2在线路开展构建“我的服务工作口号”的活动中,结合国学文化写出自己公交感言,选出优秀的作品张贴在车厢中,让职工和乘客共同领悟国学文化的博大精深,在行驶过程中每一站看到乘客上车她们都会对乘客问好 “你好,欢迎乘坐”的服务口号,把自己的工作格言写在每个员工的工号牌上,时刻提醒她们做好服务工作。

3为了方便乘客在乘车过程中,能够轻松愉快的度过短暂旅程,在K8路车厢内专门设置了服务工作台,设立K8路简介、K8路换乘示意图、直击卡等以供乘客阅读和建议,同时设立药箱等物方便乘客不时之需,车厢内装饰绿色花卉,美化车厢环境。

4、利用K8路车厢视屏向广大乘客以及职工宣传国学理念,介绍K8路的服务承诺内容,介绍K8路道德模范,宣扬正义,提倡正能量。


    四、整体服务水平高


      她们K8的员工能做到 “人人是K8路的窗口、人人是K8路的形象”。线组通过组织员工上车学习先进驾驶员观摩、参加总公司精品服务培训,同时邀请总公司服稽处金老师讲授服务方面的经验,在员工中形成了学先进、赶先进的良好氛围,有效地促进了线路整体优质服务水平的提高。从去年至今未发生一起有责投诉,精品线竞赛活动中没有发生一起投诉和违章违纪行为。

随着国学文化进车厢活动的不断深入K8路不仅仅是一条全国青年文明号,也被中华总工会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被浙江省人民政府授予“浙江省劳动模范集体”,这都离不开每位K8 路职工的努力。

  • 图片新闻
  •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