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公交集团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打造精品 创新服务——K28路精品子线创建经验

金华公交集团K28路线于1997年11月7日开通。它由公交东站起点,金华一中终点,途经27个站点,全程24.94公里,目前有营运车辆7台,该线路拥有职工14人,K28路在2006年被评为市级巾帼文明示范岗,该线路自开展通以来,全体员工在上级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坚持“以人为本,诚信服务”,建立了一支思想活跃,精力旺盛,干劲充沛的青年队伍,线路所经过的小区老年乘客特别多,全体驾驶员都能以十二分的热情,对待老年人如亲人,因此也赢得了乘客的赞扬。

今年K28路有幸成为精品子线,更加鼓舞了全体驾驶员的士气。我们K28路全体驾驶员本着“管理有据,服务无距”的理念,努力打造“有理念、有文化、有责任”的精品线路。全体驾驶员在争创精品子线中比服务态度,比服务质量,比服务措施,比工作效率,比优美环境。努力为乘客打造一条文明、温馨的精品线路。正如我们的服务口号“精品服务在二八,文明温馨伴大家”。现将创建经验与大家一起探讨,不足之处请指正。

一、  健全机构,领导重视

首先,成立了以高宏经理为组长,沈为民、潘敏为副组长、包冬梅、傅俊、郑喜英、戴燕飞、朱妙娟为成员的“精品线路”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每个月对精品线进行考核和工作指导。并建立了管理人员考核细则,线路班班长考核细则,精品线驾驶员考核细则以及驾驶员优胜劣汰机制。

二、  目标明确、确定方向

自从“打造精品线”目标提出以为,我们经历了初期的摸索试探,从勇敢地迈开第一步到今天的成熟发展,我们逐渐形成了以“精品技术是基础、精品服务是重点、精品文化是亮点、精品活动是延伸”的四个精品为核心、以“科学的平台展示机制、榜样示范机制及优胜劣汰机制”三大机制相配套的“精品线”格局。“四个精品”、“三大机制”既能促进不同线路之间的定期交流学习,又能发挥先进人物的引领作用,始终保持集体先进性。因此我们也K28路也推出了“服务零距离”的精品特色,这不仅仅意味着K28路服务品牌的提升,更凝聚着对社会责任的承诺。我们K28全体司乘人员庄严承诺:我们将努力秉承“一人一车代表公交形象,一言一行事关公交声誉”的工作态度,用实实在在的“一份责任,一个眼神,一个微笑,一份平安,一份舒适,一句道歉,一句安抚”的服务要求,更直观的了解公交情况,欣赏公交特色,享受公交服务。

三、  培训教育,提升团队

1、K28路全体驾驶员在上岗前统一参加集团公司营运服务部组织的服务素质培训活动,邀请了专业老师进行服务礼仪、精品服务意识、服务品质、团队合作和凝聚力等相关知识培训,考试合格后方能上岗。分公司也对精品母子线驾驶员进行培训,并对驾驶员迎宾服务进行一对一的考核,纠正姿势,规范统一方能上岗。

2、开展导师授徒活动

根据精品线创建标准和创建要求,母线负责引领示范,言传身教,帮助提携线创建精品服务,子线学做比赶超。在精品线争创初期,我们K28路与K8路举行了导师授徒仪式,进一步增强K8路怎么帮,K28路如何学的意识,打造出创建精品线的浓厚氛围。

3、为了培养团队精神增强凝聚力,分公司邀请专业老师对K28路、K8路线开展了一次拓展活动,通过拓展的培训,打造公交团队精神,塑造团队凝聚力,强化团队协作配合力,激发团队荣誉感。

四、  创建出新 重在特色

(一)创车厢特色服务

1、K28路7台车辆共布置了“齐心协力公交梦”,“多才多少艺公交人”,“一路公益公交伴”,“低碳环保公交行”,“科技引领公交芯”,“奉献社会公交情”,“治堵工作公交事”为主题的七个不同的特色车厢文化。拥有

2、随着计划生育二胎政策的开放,途经人民医院的K28路车上,抱孩子的乘客多了起来,9月初我们K28路线为了避免妈妈们在公交车上喂奶的尴尬,在车厢中部用一块小小的窗帘为哺乳妈妈妈建立了一个私人的空间,正式成立了哺乳妈妈专座,这一举措,赢得的是乘客对K28路的赞许,延伸的是公交集团“乘客为大”的服务理念,这是一种乘客无小事的情怀,这是一种责任大于天的情怀,这也恰恰证明了我们K28路在用心为乘客服务,同时也获得了金华日报刊登,中新社、凤凰网、新浪网等知名媒体都在显要位置进行了转载。

3、塘雅镇的一对老夫妻---方益新和朱秀文,他们的乘车改变我们的服务。今年5月,朱秀文突然得了中风,方益新一周5天陪老伴去中医分院治疗,老婆婆坐在轮椅上,老伴推着,我看他们行动不便,就主动帮忙把轮椅和老人抬上抬下。两人频繁而艰难的身影引起了我们的思考。如果不知道车子什么时候到站,他们会在车站等上很久。面对弱势群体,我们还能多做些什么呢?真诚服务,这是K8路精神的传承,也是K28路的责任和担当。公司在与K28路全体驾驶员积极踊跃讨论服务细则后,一套“残疾人预约服务”在K28推出了。你或许听到过银行有预约服务,机票有预定,房间有预定,但是绝对想象不到坐公交也可以享受预约式服务,只需拨打爱心助残预约乘车电话,公司便会以短信的形式通知乘客最便利的等车时间、站点,以及司机协助上车服务。如果你乘坐轮椅外出,还可以尊享坡形通道服务。两个月前,老方专程赶到分公司道谢。他说“经过这几个月的针灸,我老伴的身体好多了,一口气能走个几十米。不容易啊,每次上下车,都能扶我们一把,我们夫妻俩要说多少次谢谢也不够啊,你们这样的帮助别人,才是新闻媒体应该大力弘扬的社会正能量啊。”让我们意想不到的是“残疾人预约服务”居然登上了9月17日金华日报的头版,董事长楼益康高度肯定我们的做法,我们期待:“公交,你预约了吗?”将成为最红的语言。

(二)创建学习交流阵地

1、2014年三季度,为了更进一步的搞好精品线,起好模范带头作用,分公司研究研究决定任命戴燕飞为K8路、K28路线路班班组长,精品线服务指导员,成立工作室,不定期开展精品线交流创新活动。职工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都可以与戴燕飞一起探讨解决。

2、2014年9月底,分公司为两条精品线正式成立“精品线传帮带工作室”和“精品线文化展示墙”。在行车中,有遇到危险路段、难缠的乘客、容易疏忽的细节问题大家相互提醒,做到更好的为乘客服务。

一人一车代表公交形象,一言一行事关公交声誉,自今年集团开展“精品子母线”以来,我们K28路在K8路线全体师傅们的带领和指导下,努力为乘客打造优质的服务和良好的乘车环境。因为预约,方能彰显真诚;因为承诺,方能见证坚守;因为用心,方能赢得民心。当你乘车时,我们的微笑零距离;当您有困难时,我们的预约零距离;我们K28路全体驾驶员会用一颗真心,为乘客提供最满意的服务。“精品服务在二八、文明温馨伴大家”。

 

金华公交营运二公司

 

  • 图片新闻
  •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