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公交集团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生死一分钟!公交司机跳下水中救起15个月幼儿

浙江新闻客户端见习记者 陆欣

 

余杭辉(左)带着锦旗到公交二公司感谢,车队代表接受了锦旗。

今天上午,25岁的余杭辉带着锦旗赶到金华市公交集团运营二公司,“多亏了蒋永泉师傅,要不是他后果不堪设想。”

暴雨来袭 一瞬间车子淹没在水中

余杭辉告诉记者,事情发生在6月29日,也就是金华暴雨的那天。

“早上8点左右我开车带着老婆、小孩还有我妈去含香的菜场买菜。”因为暴雨几条熟悉的道路都无法通行了。

于是他选择从隔壁的塘雅镇楼下徐村绕到含香去。可是余杭辉万万没想到就是这个决定,差点酿成大祸。

因为这条田埂小路旁有一条小溪。持续的暴雨,使得溪水很快就满了,淹没了道路。

“当我开到那个路段时,大水只没过了前车轮的一半。后车轮还没碰到水。” 余杭辉说,他下意识地下车查看情况。“我觉得应该过不去了,于是上车准备退回去。”

但就在一分钟的时间内,情况出现了不可控制的转变。

一上车,车子就被水波往前移动了一段。“我挂倒档想要退,结果又一波水,又将车子往前推了一把。”

余杭辉告诉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这种感觉就像是河水涨潮了一样。于是他立马打开车窗和车门,让家人赶紧下车。

也就在这一分钟时间内,车子的车头竟被大水淹没了。

“我的孩子才15个月大,大家一下子就慌了。”

听到“救命”声 休息在家的公交车司机下水援救

好在一个老奶奶看到了这一切,立马跑到村里去叫人。

公交车司机蒋勇泉就是闻讯来的第一个人。二话不说跳下了水中。

“当时他游了过来,测了下水深,然后回家找了个大脸盆。” 余杭辉说他的孩子就是放在脸盆中,靠着蒋师傅一点点的拖到了安全地带。

余杭辉的老妈会游泳,但老婆不会。村民们又给他们提供了绳子和救生圈。余杭辉用绳子绑在救生圈上,和蒋师傅两人一起将老婆拉到了安全地段。

“因为孩子实在太小,当时一门心思都铺在了他的身上。” 余杭辉说,加上大水冲掉了他的眼镜,近视五六百度的他无法将这些好心人一一记下。

“事发第二天,我凭着印象去感谢几位帮助过我们的人,这时村子里的人告诉了我蒋师傅的情况。” 余杭辉说:“真的很感谢他啊。”

今天下午,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联系上了蒋师傅,他说那天自己正好休息在家。“我听到有人喊救命,就跳下去帮忙了。”蒋师傅今年47岁,从小就在这个河边长大。

蒋师傅说,那天水真的很大,他的个子有1米78,但却站不到底。

把人就救上来后,蒋师傅的妻子和邻居们将自己的干净衣服给余杭辉一家人换上。因为当天早晨天气有点冷,他还开车将余杭辉的老妈和孩子送回了家。

“虽然事情已经过了好几天,但他一直没跟单位说过,要不是今天有人来送锦旗,我们真的不了解。”金华市公交集团运营二公司经理吴卫洪说。

  • 图片新闻
  •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