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公交集团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彭峰蕾:说说章杭波的钉子精神

图为章杭波

 

钉子有三个长处,一个是韧劲,二是挤劲,三是钻劲。在我们公交,就特别需要这种锲而不舍、咬住不放,步步为赢的钉子精神。

在我们K8路有一位驾驶员叫章杭波,有人说他一根筋,不会转弯,而我要说那就是钉子般的精神。进公司17年的他,一直任劳任怨,默默奉献,老黄牛式地工作。曾有人问他:“章杭波,你既当不了官又戴不了花,这么拼命工作,图个啥?”他说:“我就图个心理踏实”。

生活中真正的勇士向来是默默无闻的。一提起章杭波,大家肯定会竖起大拇指夸奖道:“爱车标兵,给他点赞!”。在他的驾驶室里有一个特殊的工具盒,里面装了各种自备的洗车专用工具,光刷子就有五六把,大的、小的,应有尽有。每天他轮毂必洗、玻璃必擦、角落必查、地板必拖、椅子必清、空调滤网必净。为了洗车不留死角,他从来不戴橡胶手套,一到冬天,两只手就长满了冻疮,又痛又痒。章杭波说:“乘客上了咱们的车说这车真干净,那谁听了不舒服?”

章杭波的爱人在恒大卖服装,每天晚上9点打烊后才能回家,而且还经常外出进货,爱人多次对他说:“你把孩子管管好就够了”。他说:“孩子当然要管,工作也要做好。”从小学一年级起,他的儿子就一个人上下学,常常晚上9点以后才能吃上晚饭,11点钟才能上床睡觉。有一天,张航波回到家时已经10点多,走到家门,看到儿子坐在楼梯口,他惊奇问道:“儿子,怎么不进家门?”儿子说:“我忘带钥匙了,爸爸,你以后能不能早一点回来啊!”他上去把儿子搂在怀里,这一刻,所有的泪水、汗水汇聚成了一道深深的歉疚:“儿子,公交的孩子早当家,谁让你是公交司机的孩子呢。”

就这样,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十几年来,张航波靠着这股韧劲,从不放松自己,热爱着自己的公交事业。

章杭波还具有一种钻劲。对工作,他有一种无名的犟。分公司有台1374号车原来是车况最差,油耗最高,就连修理工也束手无策。可章杭波知道后,主动向车队请示驾驶。通过各种办法仔细查找问题,终于有一天,他发现是进气支管的一只螺钉打滑影响了进气。他找修理班长,班长说要么把支管拆下重新加工,不过配套的螺钉也得加工,原厂的标件用不上,浪费很大?面对疑难杂症章杭波又一次犟上了。他利用以前读过的专业知识和三年的车床工作经验,下班回家第一件事就是上网查资料到书店翻阅相关书籍,画图纸想问题,花了整整五天时间就把新螺栓做好了,总共花了才五元钱,而且安装上后效果非常好,就连修理班长也称赞他,“不错!”。要是每个驾驶员都像你一样我们修理工都要下岗喽

说到挤,我想和大家分享章航波的节油精神,对我们一般司机而言,节气节油达标就行,而他一定要追求最佳节气效率,为此他还在公交报上还发表过一片文章《如何驾驶才能够省气》,他常说然气车要想节气不是空挡放出来的,而是一点一点调出来的,为了保持进气的畅通,章杭波每三天就亲自动手清理空气滤芯,定期调整气罐内的压力保持在 0.6~0.8公斤 ,养成带档划行的习惯,十几年来,章杭波就是凭着这股持之以恒的倔劲,一点一滴地节省,成了节油高手,据统计近五年来章杭波节气达2641公斤,折合人民币17000多元。是我们分公司最能省气省油的驾驶员。

如今的社会,学雷锋的少了,当雷人的多了;当钉子的少了,想金子的多了。我们既然选择了服务至上的公交行业,就一定要甘于平凡,时时刻刻发扬让乘客满意的钉子精神。只要我们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努力,终有一天,钉子精神一定会赢得更多乘客满意的笑脸。一朵鲜花装扮不出美丽的春天;一株小草装扮不出辽阔的草原。让我们大家一起携起手来,“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让钉子精神伴我一路前行!

  • 图片新闻
  •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