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公交集团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王凡:我愿成为传播文明的使者

我来自营运二公司K8路线的一名普通驾驶员,我叫王凡。

每天,当路口红绿灯闪烁的时候;当道路不畅的时候;当我们清理车厢的时候,在奔波的旅途中,有一种渐渐被我们遗忘的美叫——文明。在那喧嚣的争执中,有一个被我们忽视的声音叫——文明。

文明其实很简单。一抹微笑,就会让那卑微的心灵很快地愈合;一声问候,就会让那寒冷的躯体顿感温暖;一次扶持就会让那不定的心绪瞬间和缓。我对文明的理解源于那次和爸爸的对话。有一次老爸到金华医院看望一个朋友。中途要倒好几班公交车,一个六十几岁几乎不怎么出门的老爷子不熟悉公交路线,每次换车都要问询好几遍。几天后我回乡下看老爸,他把我拉到一旁说:“凡凡啊,你们公交司机态度都不怎么样,多问几次就不耐烦,你是不是也这样的哦?”一开始我还不相信,心想怎么会呢?平时我们的态度都很好的呀?但是,仔细回味爸爸的话。我才明白,文明是生活细节中的一个问号或者是一个感叹号,尤其是面对陌生人,他或许正需要你一个关切的眼神,他或许正渴望你一句问候的话语。也许我们把文明看成了一个模板,而遗忘了文明的内涵。

职业无贵贱,品质有高下。我们公交驾驶员在平凡的岗位上,只需做出一点点改变,别人就会感受到温暖,不是吗?大家可能都遇到过这样的场景。夕阳西下,站台上候车的乘客是越聚越多,总有些心急的乘客,在公交车还没有停稳的情况下就奔跑上前,互相推搡。每当我遇到这样的场景,头皮就会发麻,我理解乘客的心情,谁不想早点回家呢?我更能体会到文明乘车的意义!一位老妈妈曾对我说:“坐K8路车的人,人都变得更文明了”。我想,能不能用K8路的感召力来传递文明呢?于是我们K8路的姐妹们选择了在公交站台维持秩序,为乘客们营造一个文明的候车环境。我们把每个法定节假日或学校新生报到日定为“排队上车日”,每次都活跃在公交东站,守候在人潮中,看着车水马龙的繁华景象,目送着乘客们上了公交车,做为一名志愿者维持着乘车秩序。时不时地将老年人或孕妇搀扶到队伍的最前面,有时候在维持秩序的过程中,我的“请”换来的是他们的白眼,不屑一顾。但我代表着K8路,更代表了金华公交的形象,我会用耐心和真诚来感动他们,每当有乘客向我投来致敬的目光或微笑时,我想那应该是发自内心的支持与鼓励。想到这,自己有种说不出的喜悦。其实快乐正包围着我呢!

有件事情一直让我记忆犹新,因为它让我感受到文明的力量。有一天,分公司跑来了一位老奶奶叫王藕芝,她连声说要感谢一位驾驶员。原来那天突然下起了倾盆大雨,在离公交站点几十米远的地方,有七八位老太太颤颤巍巍的往前赶路,也没打雨伞。我们的一位驾驶员连忙将公交车停在了她们面前,大声喊:“雨下这么大,大妈快上车,快上车!”老太太们一愣,在惊讶中上了车,车里顿时一阵喧闹,大家七嘴八舌地夸奖着:“这个司机真好啊,急人所急呀。” 深受感动的王藕芝,其实只是个目击者,她前后两趟跑到市民援助中心,就是想褒奖这种敬老爱老的文明风气。

人的一生总得要有一些精神财富来充实自己的心灵。其实,帮助别人也会快乐自己。作为公交人,不能因为物质的追求而放松了对自己的思想要求。以一颗真诚的心来对待工作,对待身边的人,用自己的爱心感动社会,洒下爱的种子,唤起大众的爱心,叫文明队伍壮大再壮大,叫我们的社会更加文明、更加温暖。

我自豪,我快乐,我愿成为传播文明的使者!

  • 图片新闻
  •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