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公交集团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贾丽珊:一脸微笑 一车温馨 一路文明

每天清晨,当人们还沉浸在香甜的睡梦中时,我已经早早地起床,迎着微亮的晨曦上班;傍晚,当人们都迫不及待地回家团聚时,我还在为最后一趟班车的乘客热情服务着。公交人工作的艰辛,只有自己知道。我曾经问自己:“每天这样起早贪黑地工作,值得吗?”然而,当乘客对我们的服务称赞不已;当乘客对我们那一句句嘘寒问暖抱以感激的笑脸;当意见簿上留下句句表扬意见……他们那毫不吝啬的声声赞许,使我终于坚定信心,终于不再彷徨,因为我找到了快乐与价值。

记得有一年冬季的一个早上,车辆由文荣医院站始发,行至电大附近时,我突然闻到车里一股臭味,我立即起身巡视,发现有不少的乘客捂着鼻子离开座位往车厢后边走,这时我发现一位老先生尴尬地坐在原处,我便走近了老人小声的问道:“老人家,您怎么了?”老先生很难为情地说:“实在对不住,我……我大便失禁了,年龄大了,哎……”我一听这句话,马上明白了。轻轻拍拍老人家的肩膀,微笑着说:“没关系,您别着急,我来处理。”说完,我便快速地拿来一些纸巾和报纸之类的东西,帮着老先生清理秽物。老先生显得不知所措,脸涨得通红红,满是歉意地连声说:“对不起!”但我依然微笑着说:“没关系!”这一举动让所有的乘客目瞪口呆,大家都纷纷地竖起了自己的大拇指。笑是人间最美的表情,也是最美的语言,虽然无声,但是却充满力量,最后连那些满嘴嫌弃的乘客也渐渐地展露出自己的笑容。难怪大家都说,微笑,是 “微笑”是服务行业的立业之本,是最具魅力的名片。

作为一名公交乘务员,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努力为乘客提供优质服务,营造温馨和谐的车厢环境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记得有一次,在市医药公司站点上来一个八九岁的小男孩,我过去向他买票,他在书包里摸了半天,喃喃地对我说:“阿姨,我……我卡忘带了,钱……钱也没带。”我看着小朋友涨红的小脸,我赶紧掏出两块钱,放进票盒,摸着他的小脑袋说:“没事,不要急,阿姨先帮你垫进去,下次记得带学生卡就好了。”小朋友在一旁一个劲儿地点头。本来这也是很平常的一件事,过去了就忘了。可没想到过了几天,在同样的地方,我再一次遇到这个小孩儿,不过这次他带着爷爷一起。我刚想和他们打招呼,没想到,小孩子欢快地跑了上来,兴奋地说:“阿姨,我总算等到你了,给!还你的两块钱,谢谢你!”说着,微笑着车了。车子启动了,我看着孩子和老人不住地招手和满脸的微笑,顿时觉得内心无比温暖。我瞬间感受到了作为一名乘务员的幸福,体会到了乘务员的价值。只要我们把乘客当亲人对待,多一份爱心,多一份责任心,多一份理解和宽容别人,就会得到他们给予我们的更多的爱。

还记得“乘务工作十小点”是什么吗?对了,那就是——微笑多一点、说话轻一点、理由少一点、做事稳一点、知识多一点、效率高一点、脑筋活一点、嘴巴甜一点、怨言少一点、服务好一点。

所以,我们会主动让乘客给老、弱、病、残、孕及抱小孩的乘客让座;会主动搀扶行动不便的乘客;会耐心地迎上接下提重东西的乘客;会更细致地询问上车的老年人;会叮嘱上车的学生安全上下车,及过马路……一脸微笑、一车温馨、一路文明,这是我们乘务员的工作目标,更是我们辛苦工作中最大的快乐和满足。

乘务员的工作是平凡的,但是请相信:我们会通过自己坚持不懈的努力,在这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业;我们会用我们真诚、微笑的优质服务回报乘客和社会,让每一位乘坐我们金华公交的乘客真切感受到“一路同行、满意相伴”的优质服务;我们会为打造金华公交优质服务品牌、提升全行业服务质量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 图片新闻
  •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