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公交集团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詹丽丽:奉献公交 青春无悔

我是公交营运一公司的驾驶员,我叫詹丽丽。今天我要给大家演讲的题目是《奉献公交,青春无悔》。

十五年前,怀着对公交事业的那股热忱,我迈入了公交这个大家庭,成为一名乘务员。那时的我还是一只菜鸟,对服务的真谛和技巧都一知半解。记得有一天,骄阳似火,天气闷热,那时的车又是前置式发动机,没有空调。坐在车里简直就像蒸桑拿。这时上来一位中年男士,可能是车里太热让他感到烦闷吧,他随手点了一只烟吸了起来。我快步向前,微笑地告诉他:“师傅,车厢里是不能吸烟的。”他漫不经心地说:“好的呀,吸完这只就不吸了!”我怔了一下,严肃地说“不行!公司有规定,车厢内不准吸烟!”他瞬间恼羞成怒,说:“你这个人怎么这么讲不清楚?”接着狠狠瞪了我一眼。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我,走过去,一把夺下他手里的烟,狠狠地掐灭了。“啪!”一声清脆的响声后突然觉得自己的脸火辣辣的。我充满了怒气和委屈,喊道:“你怎么打人呀!”泪水不住地往下流。不一会儿,公司领导也赶来了。我满以为领导会批评我,乘客会指责我,而打人的乘客更是会为他打我而找各种理由推脱,但后来却是,领导理解并安慰了我,乘客维护了我,而打人的乘客更是也主动向我道歉。自我反思,我觉得自己其实做得真的还很不到位,我对着车上的乘客深深地鞠了一躬,我感谢他们的理解和支持,同时也为自己不到位的服务感到抱歉,也使我明白了以后的在工作中如何才能更好的服务乘客。

十年前,我转岗成为一名驾驶员,公交车的乘车环境和舒适度也有了较大的提高,记得那时我开28路车,28路是一条老年乘客较多的线路,为了更好的服务老年乘客,我们在车上自备了《快乐老年报》和一些常用药品,为了让老年乘客能够更安全更放心乘坐我们的车,我们努力使车子在行车途中做到三稳,起步稳,行车稳,停车稳。对一些行动比较缓慢的老年乘客,我们都会多停上几秒,确定他们坐稳或走离车以后我们再开车。为此,我们也和乘客建立了良好的关系。记得有一年年三十,我跑末班车,当最后一趟车驶离起点站的时候,街上已经行人稀少,到处都是谢年的鞭炮声,我驾驶着28路公交车,匀速行驶在道路上,虽然归心似箭,但我仍然做到站站准点,以免有乘客赶不上车。当车开到终点站桃园小区时,我远远看到一位经常坐车的大妈站在寒风中,手里拿着一个袋子,我以为这个大妈可能要乘我的车到儿女家吃年夜饭。车一停,我看着大妈向我走来,我赶紧跟大妈打招呼,我说:“大妈,等急了吧,这是要上儿子家吃年夜饭吗?”大妈说:“丫头,我呀,还真等急了!大妈已经吃过了,怕你饿了,我这是等你呢,这是大妈给你准备的,赶紧趁热吃一点,垫垫肚子。”我鼻子一酸,一股暖流涌上心头。我接过大妈递给我的袋子,拿过里面的馒头咬了一口,虽然那时天是冷的,可我的心却是火热的。正因为这样,更坚定了我更好为乘客服务的决心。

三年前,金华公交大部分的车辆都已经换成了空调大巴,越来越舒适的乘车环境也大大提高了我们的工作热情。服务乘客时,我们都带着微笑的面孔、百倍的热情,努力解决好乘客的困难,创造高品位的服务,精心打造金华公交自己的服务品牌。为金华这座有着丰厚文化底蕴城市的窗口增光添彩。金华公交人不懈的努力赢得了市民的认可和称赞。

今天,我们新一代的公交人,放下了职业化的微笑,展现了发自内心的,有着个人修养和内涵的真诚的笑容。有人问,你们每天起早贪黑的累不累?我说累!有人问,经常会因为服务上的小摩擦而有委屈苦不苦?我说很苦!但是我们收获的更多,收获到乘客的理解和支持;收获到市民对我们金华公交的肯定;收获到作为城市窗口的一员我深感自豪。这就是我们作为公交人最大的幸福。

我坚信: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把青春奉献给公交,用实际行动书写无悔的誓言!春天的路正长,我的奉献也会更长,在金华公交发展的光辉大道上我坚信:青春无止,奉献无休!

  • 图片新闻
  •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