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公交集团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周焱:迎来送往的公交车上

隆冬时节,夕阳已逝,光线犹存,路灯初放,城市的万家灯火在车窗外的各种建筑的缝隙里闪烁,消失,在闪烁,精致,璀璨,斑斓,空洞,光彩夺目却又华而不实,五彩缤纷却又摇摆不定,接踵而来却又转瞬即逝。
    很多人选择坐公交车,不仅是因为经济实惠,那种热情洋溢、丰富多彩的擦肩而过,那种陌生的,天长地久的一路同行,那种艰辛的,默默无闻的及其贴近生活的秩序和景观所形成的凝聚力,感染力更有生活感,它像是一部生活剧的片头或片尾曲,莫名其妙的感人,悄无声息的震撼。徜徉在公交车所培养出来的群体感里。时间久了,大家会不会偶尔感觉有种唇齿相依的慰藉?
    车内听音乐玩手机嬉笑打闹的总是那些放学的孩子或者高年级的学生,那些暂时还无法脱离工作年龄的男人女人们,脸上总是带着被工作消磨殆尽的疲惫和情绪低落的平静,一心一意地坐车,用一种意会的沉默打发这段回家的时光,他们成熟的好像只剩工作了。
    停车的声音,启动的声音,语音自动报站和一连串长长提醒乘客扶好站稳、注意安全的负责任的所有能关切到温馨提示,以及引擎无法排出的噪音和人们说话,走动时衣服窸窣的声音融合在一起,杂乱而又井然有序。乘客们不停地上车或下车,不停地到达或出发,不停地赶往下一站或者下一个路口,车窗外依旧是刺耳的笛声、嗖地驶过,以及亵渎的声响,都被当作一种催促的倔强远远地抛在身后了。
   你们也许会在一下站或某个中途悄无声息地离开,当你们转身的那一刻,这些短暂的无法捡拾的经历,印象或心情或许都变成了各种各样的天气,以及无法拼凑的支离破碎的记忆,就好像连一点遗忘都不曾发生过似的。
   等所有人下车离去,我们的公交驾乘人员才拖着一身疲惫,披星戴月踏露而归!

  • 图片新闻
  •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