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公交集团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何俊玲:点钞员的遐想

在工作中接触最多的是钱币,每天要清点很多很多硬币,发现现在流通的硬币不仅有货币职能,还有艺术欣赏和收藏保值的功能。  硬币面值不同,有一角,五角,一元之分。一角硬币的背面是兰花;五角硬币背面是荷花;一元硬币背面是菊花,这三种花有不同的内涵,都代表着中华民族的崇高气节。
兰花素有“花中君子”之称,幽香清远,淡雅高洁。荷花则“出淤泥而不染”,清白高雅,是真,善,美的化身,佛教中有吉祥如意的寓意。菊花凌霜盛开,以素雅坚贞取胜,国人赋予它高尚坚强的情操,象征风霜傲骨。
    于是就想,我们每个人到这世上走一遭,都是为了体现自身价值而来。也许我们只是芸芸众生中的一分子,是微不足道的一角钱,但能如兰花吐香,用真心诚意温暖身边的人,让家人、朋友、同事甚至邻居都能感受到你的好,就能体现出自己的价值了。因此,我在家中收藏了一枚2014年版的一角硬币,以此来鞭策自己。当然,最好看的是金闪闪的五角硬币,5是吉利的数字,5与“福”谐音,代表心中有大爱,把社会责任当做自己职责的人,是能带领大家过上好日子的人,比如为人类做出贡献的发明家、科学家或者我们的领导者。更多的是一元硬币,代表坚贞不屈,舍生取义的人,是我们的革命先辈们,他们是民族的英雄,为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抛头颅洒热血的人,是崇高伟大的人,值得人们永远讴歌和纪念。
    每一枚硬币都有价值,都值得我们珍惜。

  • 图片新闻
  •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