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公交集团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陈立光:青春无悔写华章

一、陈立光·全国城市公交职业技能竞赛·第三名

陈立光,北京竞赛决赛,夺得2015年第七届全国城市公交职业技能竞赛第三名,填补了省内公交行业空白。

今年9月23日,陈立光因工作努力,业务技能精湛,他被我集团公司选送,参加由浙江省人事厅、交通厅、运管局、总工会举办的浙江省“宇通杯”城市公交驾驶员职业技能竞赛。这次竞赛要求严格,内容包括理论知识、新能源电动公交车技能驾驶、混合动力公交车技巧驾驶、二级维护检验四轮分赛。陈立光沉着应战,获得了个人第二名和“浙江金蓝领”、“浙江省技术能手”、“驾驶技师”等称号。并于10月份赴湖州参加浙江省驾驶员技能封闭训练,再次通过培训选拔,成为全国决赛浙江省代表队成员之一。

10月8日至13日,由交通运输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联合主办的2015年中国技能大赛——第七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城市公交驾驶员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在北京公交驾校举行。来自全国公交25个代表队的50名选手参加了本次决赛。陈立光和绍兴的一名选手代表浙江省参加了决赛。陈立光克服重重困难、艰苦拼搏,临危不惧,为浙江省代表队获得团体第四,他个人获二等奖,第三名的好成绩,这次竞赛决赛的成绩,是浙江省参加全国驾驶员比赛以来,个人名次最好、最高荣誉、历史性突破,填补了全省公交行业的空白,同时,陈立光同志还荣获了“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二、陈立光·金华公交驾驶员·无悔的选择

陈立光现为金华公交集团营运三公司K330线路班长,并兼世纪实验学校(原民工子弟第二学校)学生接送和外单位接送任务。他是2002年2月进入公交公司以来,先后在302、304、317、310等部分郊区线路当过驾驶员。他热爱公交驾驶员这个职业,几十年来如一日,起早摸黑连着干。只要公司有任务,他随叫随到;只要同事有急事,他都愿为其解忧,帮他们代班,他先后荣获各类先进工作者、公司级先进工作者、安全先进驾驶员、“十佳”服务之星、优秀通讯员、安全标兵等一系列荣誉称号,他是金华公交“老黄牛”式的驾驶员。

陈立光在驾驶员十多年的驾驶生涯中,他努力学习钻研驾驶技术,不断提高自己的驾驶水平。他一方面虚心地向老师傅学习驾驶技术,另一方面虚心地向书本学习先进经验,并利用休息时间认真阅读各类报刊安全行车的经验介绍,写成体会和经验小结。他在《金华公交报》上先后发表40多篇有关安全驾驶的文章。他甚至把安全行车的口诀贴在自己的床头,时时告诫自己“安全第一”、“乘客至上”。他严格执行“三检”制度,保证车辆性能良好,决不让带病的车上路。在行车过程中发现异常,就千方百计找出故障原因,并及时解决,从不把带病的车留给同事。他说,科学驾驶是驾驶员一个永无止境的课题,只有精益求精才能掌握驾驶规律,更好地为乘客服务。我们驾驶员就是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和强烈的工作责任感,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遵循职业道德规范,让老百姓乘上“放心车”“安全车”。

三、陈立光·心系乘客热于助人·值得我们学习

陈立光在金华公交驾驶员岗位上一干就是14年。他心系乘客热于助人,他每天是驾驶员,又是安全员;他每天总是以微笑迎接八方乘客,关注着老弱病残孕和抱小孩的乘客,和一些需要帮助的特殊乘客。

有一次,一位80多岁的老大娘,她本想坐20路车,结果坐上330路车,坐到了浙师大终点站。他把车停好,跟老大娘说:“大娘!到站了。”老大娘回答说:“这里是什么地方。”一问才知道她坐错路线了。她身上有一块牌,上面有四五个号码,最终,联系上她的女儿,把老大娘送到火车西站公交站务亭,让她女儿来接。还有一次,有一位到金华打工的民工,他想乘车到秋滨的,结果坐上330线路。陈立光眼看天已黑下了,自己掏钱帮他送上301线路。陈立光热心帮助民工子弟学校的学生,2012年冬天,陈立光自己掏钱,买50多双手套和50多条围巾送给民工子弟学校的学生,为民工子弟奉献我们公交人一片爱心。

这次,陈立光从北京载誉归来,金华公交集团董事长楼益康在工作交流公交微信平台题词:“立足本岗,光耀全行”。号召集团公司所有驾驶员要向陈立光同志学习,爱岗敬业,拼搏奋进,继续为金华市民做好优质服务,为公交行业争光!市国资委主任李俊对陈立光获奖提出了要求,对技术能手优秀员工,要从精神物质等方面给予大力鼓励和帮助,在企业文化中注入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希望陈立光同志再接再厉,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更为优异的成绩,为浙江争光!为金华争光!为我们公交行业再立新功!

(邵诚良)

  • 图片新闻
  •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