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公交集团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金华公交发展速度跻身全国前20名

金华新闻客户端7月26日消息  综合新闻部记者 李俏红 通讯员 徐益丰 石月

  

7月19日,高德地图发布的《2016上半年中国主要城市公共交通报告》给金华人民发来了喜报。根据这份报告,浙江省杭州、宁波、嘉兴、金华四市均跻身公交系统发展速度前20名,公交网络整体提升成果显著。

记者获悉,该排行从城市站点覆盖率、城市出行成本、城市线路数量以及城市公交线网密度“四个维度”综合计算了城市公交系统的发达程度以及民众乘坐公交出行的便利程度。

全方位优化基础设施,快速公交更具“获得感”

7月21日,金华快速公交BRT3号线、4号线同时开工建设,预计今年“十一”前两条线有望正式投入使用。这两条BRT新线呈一东一西分布,在金华站北广场实现交汇和换乘,一条向东到义乌、一条向西到金西,加速了快速公交在浙中都市圈中的区域覆盖。

全市共有公交班线344条,公交车辆2421辆,出租车3704辆,公共自行车3.09万辆。建成港湾式停靠站2738个,公交首末站36个,公交专用道38.34公里。2015年,金华市区已建成BRT1号线、2号线,里程39.25公里,成功打造了全国中小城市电动快速公交建设运行样本,被中国城市公交学会授予“推动中国快速公交发展先进城市”称号。大幅减少了市民“找公交”、“等公交”的时间。与此同时,金华加快在公交站点、人流密集区域配套公共自行车站点,解决“公交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并通过道路优先、信号优先等措施,使市区公共汽车平均运营时速达到20公里以上。目前,金华市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96%,零换乘、出小区就上公交车等变得更加真切、真实…… 为使公共交通实现“大提速”,金华在全省率先实施路口精细化管理,以硬件精细化设置带动人流、车流有序高效通行;实施交通微循环、强化次干道和支路网建设,形成主干道之外的交通疏导微循环体系,使公交更快、更准时。 市区公交分担率从“十二五”初的9.3%提升到目前的18.7%,人、车、路全方位的优化,让金华市民的交通 “获得感”倍增。

全方位优化乘坐体验,智慧公交更具“幸福感”

自2015年起,金华市以“服务新形象、管理新模式、智能新体验”为导向,打造公交“流行风”,全方位优化公共交通乘坐体验,市民“幸福感”更强。 最让市民觉得新鲜的是,随公交车可使用免费wifi,逛“流动商业街”。据金华交通部门的调查显示,2015年金华公交客流量首次创下近年来的新高,公共客流首次“回暖”。

为乘客提供各类商业优惠活动及网上互动游戏等服务;主张环保理念,创新“碳积分”商品兑换模式,市民通过乘坐公交车可获得相应“碳积分”兑换有关商铺商品。目前,沿线带动起“乘客变顾客”在线商业氛围,仅“碳积分”消费就超过2万人次,兑换或直接购买商品近4万件,成为全国交通运输行业跨界经营的样板工程。同时,串连城乡自然与人文景观,建成浙中城市群“全线景区”绿道592公里,带动一股低碳骑行时尚风,公共自行车成为新热,参与绿道骑行的市民、游客目前累计已超100万人次。

此外,金华还推出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平台,实时反映城市道路平均速度、道路拥堵情况、停车资源等信息服务,同时结合公共自行车网点,高铁班次,公交车线路等信息资源库,供市民选择最佳路线。尤其是配套公交车动态运行轨迹查询,以及自动排序抵达目的地的公交线路组合,为不熟悉城市的人员提供精准到秒的指引服务。将市民出行与公交服务以O2O闭环的形式紧密相连起来,得到了群众高度好评的同时,公交出行也更深入人心。目前,公交查询周点击量达20万次以上,粉丝达50多万人。

  • 图片新闻
  •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