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公交集团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智能调度、ERP带领公交开启科技管理新篇章

 

2016年10月10日,金华公交智能调度和ERP系统推进会在营运二公司召开,会议展示了营运二公司试点智能调度系统、ERP系统十个月的成果,各分公司经理、调度、车队长百余人参与会议学习。

此次会议展示了金华公交近两年的重点推进的两项重要科技项目——智能调度系统和ERP系统,让与会各级管理员领略了科技管理的力量。

调度:一分钟排班 告别传统手工调度模式

营运二公司调度介绍说,营运二公司现有线路16条,在启用智能调度系统,完成基础数据录入后,往常数十分钟的调度排班作业可在一分钟内自动完成,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信息:随车GPS上传 车辆动态查询准确率可达100%

随同智能调度系统配套试用的,还有司机的车载操作终端,利用该终端,司机师傅可以接受调度系统指令,和及时将运营途中发生的意外情况第一时间反馈至调度系统。通过调度平台和司机的正确配合,未来用户通过“金华行”查询金华公交车辆到站情况,技术准确率可以达到100%。

监督:作业数据可回放 传统站务督工变驾驶员自我管理

推进会现场,工作人员操作演示了智能调度平台的驾驶作业数据回放功能。历史行车轨迹、每站行车速度、发车启动时间,停车熄火时间,全部数据历历在目。二公司站务称,以往站务不仅要为驾驶员做好服务,还要承担督促驾驶员准点发班,监督驾驶员掉班漏班行为的工作。公交智能调度系统全面铺开施行后,驾驶员作业数据可直接生成行驶里程、发车准点率、超速违章失误等统计报表,并通过ERP人资模块进一步挂钩薪资考核,能起到科技监督的重要功能。公正准确的科技监督有效促进驾驶员自我加压,认真开车,开好车,有助于未来整个城市公交的准点率、班次完整率的提升。

大数据:运输要素全记录 交通规划准确有依据

推进会现场还展示了另一个系统——ERP管理系统。该系统集成营运管理、机务管理、物资管理、人资管理、票务管理、安全管理、服务管理、文档管理八个模块,在基础数据录入及不断的数据更新基础上,该ERP系统将成为金华公交的大数据库,可为企业管理者及交通运输规划者提供可靠的决策依据。

如通过与智能调度系统基础数据、ERP票务数据的对接,ERP可详细描绘出公交线路拥挤路段,周期性客流变化趋势,从而为更班次安排、线路优化提供科学依据。

再比如,联动ERP机务及物资管理模块,未来所有运输车辆包括出厂参数、维修记录、材料更换、行驶里程、燃油消耗等生命周期中的全部数据可被记录,不仅提高了车辆管理效率,也为未来科学的车型采购提供了数据支撑。

两套系统预计将在明年3月左右完成整体上线试运行,在集团全面推广,开启公交科技管理新篇章的同时,将为城市科学的公交规划夯下基础。

  • 图片新闻
  • 热门文章